close


第一次採茶做茶在今年的春天有一天早上大清早到苦茶園走走發現很久很久以前留下來的三棵老茶樹竟然發了好多嫩嫩的綠葉於是拿了盆子採起茶葉採滿一盆正好遇見松哥上山做事於是趕緊請教做茶的程序松哥一面口述我一面做筆記,這第一次做茶初體驗就這麼摸索著做出茶來了,第二天請路過的蘇老先生和松哥進來試喝,兩個做茶老前輩細細品「茗」,「嗯!有行水。」「有走青,不會澀。」邊喝邊讚美說第一次做茶能做這樣很不錯了,或許老人家不想澆我冷水吧!不過,因為無毒乾淨,製程完全掌控,所以我愛極了。再隔半個月,又去茶樹邊翻翻找找,竟讓我又採了一盆綠葉,這第二次做茶開始了解浪茶、走水、發酵的程度,做出來的茶葉美麗,泡出來的茶湯有淡淡花香微微蜜甜,真神奇!呵呵!我會做茶ㄟ!這時節正好寶地福園打電話來說有茶苗要送我,於是帶了三十棵茶苗回來種下,如果成長順利,明年春天將會在山上看見一個老姑娘快樂採茶啦!這第三次做茶已是酷暑了,他們說是夏茶,綠葉有點老,我還是採了下來做夏茶。


綠綠的茶葉要在好天氣的清晨採下來。



然後在戶外接受日光萎凋。




一段時間後移至室內浪菁數次。


綠葉漸漸變色,輕輕攏高靜置。                                                                                    


然後放入鐵鍋輕輕用手拌炒。                                                                                        


趁仍有熱度包入布袋裡旋轉揉捻。                                                                                 


揉捻後倒出再靜置一段時間入烤箱烤乾。                                                                     


烤乾後就是茶葉啦!                                                                                                       


泡一杯嚐嚐看,嗯!好喝!



製茶流程時間長,中間也不能稍有停頓或延誤,怕發酵不足或過度,所以手工製茶很辛苦的,少量製作還可玩玩,難怪現在茶行多用機器替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