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裡有一棟白牆紅瓦房,隱藏在一片綠林中,住著一位清癯但矯健的老人。我們第一次下到山谷,是被一條幽靜的小路吸引,不知不覺走進去。「緣溪行,忘路之遠近」。我們先聽到淙淙水聲,轉個彎,再見到一片種了各式蔬果的園子,正在吱吱喳喳讚嘆這桃花源,菜圃裡忽然冒出一個頭問我們有什麼事,他就是蘇老先生。他帶我們再轉一個彎,再一個驚喜,進到他白牆紅瓦的房子裡喝茶。他說他在這裡出生長大,舊房子倒了,他自己再重蓋現在這棟房子,真的是他親手一磚一瓦蓋的,屋裡的木工裝潢也是嗎?我們提高音調驚訝地問。也是,淡淡的說。我看到牆上掛著一把舊舊的二胡,我指著二胡:「誰…?」「閒閒隨便拉拉。」一樣平淡的語氣。正廳上有一副對聯,去了幾次,我仍記不住寫了什麼,倒是橫聯斗大的「臥獅崗」三個字讓我察覺到瘦小老人那銳不可當的豪氣與自信。毛筆字也是自己寫的。天氣好的時候,站在前院沿著山谷可一路遠脁到海邊,我指著屋前右側那片竹林,說:「好美的林子!」,談到竹子老人便滔滔不絕,他說他種了十幾種的竹子,純觀賞。愛竹的老人果然不俗。老人現在已不在山裡的房子過夜了,他和兒媳住在外面村子裡,但是仍然每天天一亮,便騎著那輛大機車上山來,在自己的園子裡消磨一整天,天將黑,在摩托車前面腳邊放一大袋收成的蔬果下山去,路過我們家,巧遇我們在前院拔草,會放開一隻手瀟灑地和我們打招呼。我們戲稱這八十四歲老人是老帥哥。活得夠帥吧!


 


               幽靜小路盡頭是老人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