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遭毒液的絲瓜藤



花架下的絲瓜欣欣往上爬,大片大片的綠葉中,已見黃花蹤影,有一朵還長了一節小絲瓜,看來絲瓜收成的日子近了,很高興。近晚時分,坐在花架下小歇,抬頭看看絲瓜藤,奇怪?有些葉子怎麼空空的只剩葉脈?驅前仔細看,天啊!絲瓜葉絲瓜藤爬滿紅頭黑身的豆芫菁,聽阿來哥說過這紅頭蟲不可徒手抓,一定要帶塑膠手套,否則牠會分泌一種汁液,讓人又腫又痛,好像燙傷一般。以前在鄉野間拍過昆蟲,知道牠叫豆芫菁,那時候只覺得紅頭黑身模樣尚可愛,而且成群結隊在花叢中任人拍照,與牠沒有利害關係也就相安無事。可是今天牠竟把我即將長成的絲瓜啃食成如此模樣,心一急,拿起身旁防蚊的香茅油使勁噴,才一會兒,葉子變的軟軟的,我心知不妙了,果真,約莫一個小時後,整串絲瓜藤像燒焦了似的枯枯黃黃的,就連旁邊爬到半高的鄧伯花也枯萎了。我懊悔不已,牠要啃就讓牠啃吧!起碼能保住鄧伯花,唉!為時已晚。我真想不透,這標榜純植物的香茅油怎會如此「毒」呢?為了防蚊,我們還拼命往身上噴。第二天,我們逢人便問,問了三個人,三個人都說:「抓幾隻紅頭蟲用鐵絲串起來,插在絲瓜藤旁,紅頭蟲膽子很小,就不敢來了。」我想到獵了人頭的紅蕃,把人頭掛在山寨口示警的畫面,我們當然沒有這樣做了。我們跑到農會請教除蟲的方法,幸好農會人員沒有要我們串紅頭蟲,他們建議我們使用無毒性的殺蟲劑,真的無毒嗎?




                                 欣欣向榮的絲瓜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