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下午,我們在後山種一棵芭樂、一棵桑椹、一棵木瓜,安安靜靜享受山野樂趣。耕野園的老闆娘莊太太一車載來「農業指導婦女團」五人。一時之間,山上人聲鼎沸。


我們住家對面山頭,最近推出山莊整地,挖土機整天咚咚響,穿山甲恐怕跑光了。挖土機不響的時候,偶而聽到工人間調侃嬉鬧聲。中秋節那晚,不時傳來「最後一夜」,我們四處走一遭,發現竟是遠在一公里多外的住戶傳出的卡拉OK聲。山區的回聲很大,所以,在山上講話要小聲點。


「地瓜葉皺皺的長斑點,有蟲,要摘掉。」正彎下腰想摘除長蟲的地瓜葉,「這樣不行啦!」一聲尖叫,我趕緊回頭,一位指導員撿起我蓋在高麗菜上的葉子說「高麗菜這樣蓋著會爛掉。」可是參觀過菜園的友人告訴我在高麗菜上鋪一片葉子「蟲蛾就會在葉上下蛋,而不會下在高麗菜上。」還沒等對方答覆,或者她已答覆,我聽不見,「玉米長不粗,不施肥不行的啦!」「蟲太多,可以噴點藥。」「木瓜不要澆太多水。」在一片嗡嗡聲中,我看見一位指導員頗為老練地揮著鋤頭說「角度不對,斜度太大,使用起來會很吃力。」她指著鋤頭跟部「這裡要墊一塊木塊或鐵塊。」旁邊一位接過鋤頭輕輕鬆鬆耙幾下,在土裡拉出一截塊根遞給我「把皮削一削,切薄片煮雞湯,很好吃。」莊太太彎下腰摘了一把昭和草嫩葉「開水燙過,薑絲用蔴油爆香,拌一拌,好吃極了。電視台訪問過我,我就是炒這道菜給他們拍。」山上土裡有塊根有野菜,到處是寶。而鄉居人不僅臥虎藏龍,還有這一群吱吱喳喳熱情開朗強而有力的婦女團。總之後山吵翻了,一群鳥從樹梢飛走。不知在隔壁山橘子園工作的阿來哥有沒有聽到?


在山上講話要小聲點?我看還是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